图说宁都

首页本县概况图说宁都

客家文化遗产:宁都石上割鸡担灯

发布时间: 2016年01月05日 10:18:53

  割鸡人家

  游担灯

  据传,在西晋时,宁都县石上有个李姓的大户人家,妻子一直没有生育过。盼儿心切的妻子,有一天梦见自己在村南的河边看见一座汉帝庙,跪下叩拜后就怀孕生子了。妻子把梦境告诉丈夫后,丈夫知道后很快就在村南的河边建起了一座汉帝庙。当年果然应验了这个梦,妻子怀孕生子。从此以后,村里的人都认为很灵验,纷纷拿着香烛,抱着大公鸡去庙里杀鸡(割鸡)朝拜,这种风俗直至现在。

  石上村“割鸡”的是头年生子添丁的人家,亲戚朋友在农历十四这天都要送上一大竹串的爆竹去做客道贺,孩子的外婆家还要请唢呐锣鼓队助兴。“割鸡”仪式是在老街的汉帝庙举行的,破旧的老街在这特别的日子里显得特别的喜庆,所有添丁人家都会集合在这里,在听到一声土炮巨响后,添丁人家按照原先抽签的顺序一家家到汉帝庙“割鸡”朝拜。“割鸡”仪式后,由“龙灯”披红扎彩的龙灯开路,红、花、黄、白、黑五种花色竹蔑扎成的“马灯”压阵,所有添丁人家要按照规定的路线,一路鸣鞭放炮锣鼓齐鸣,到李氏宗祠祭祠拜祖,告慰先人。

  在正月十五下午,石上村所有李氏家族添丁的人家要把亲朋好友送来的爆竹全部用竹杆串好,集中放到各房祠堂前面,把早准备好的“担灯”(一丁一担灯)点着,整齐的排在祠堂内,四点过后,六家祠堂的爆竹同时点燃。瞬间,振耳欲聋的爆竹声,弥漫浓郁的硝烟,欢天喜地的鼓乐声,绘成了一幅太平盛事国泰民安、祥和火红的喜庆画面。

  难以计数的鞭炮要至少要燃放半个多小时,爆竹声中地上散落着一片厚厚的爆竹红,人们的头发身上也沾满了星星点点的爆竹红。在祠堂鸣完鞭炮后,红光满面,热情高涨的人们,在“龙灯”引领下,由“马灯”压阵,担着灯吹着号打着鼓放着鞭炮开始游街、游村、游庙。

  石上村的一“担灯”共六盏,因为是挑着一担一担的灯游街、游村、游庙,故当地人称为“担灯”。担灯人必须是德高望重者。每年元宵节下午4时半响第一铳,“担灯”到各自祠堂内鸣爆;5时半响第二铳,齐到村口凉亭遗址集合,以龙灯导行,“担灯”按阄序随行,以马灯4盏押队,游街、游村、游庙。约下午7时,队伍到李氏祠堂,再分散活动,各自到亲友家“游灯传福”,游“担灯”至晚上深夜结束。最后担灯回到各自家中,把“担灯”六盏中的两盏挂到自家床前,余下的四盏都送给家中有已婚未育的亲戚家,预祝来年都能添丁担灯。

  元宵节是石上人最热闹的日子,绚丽多姿,饶有情趣的灯彩更为石上镇添色不少。相距不过十几里、几十里的村落之间,村村都会玩灯彩,村村的灯彩又都不尽相同。江背村盛行“扛灯”,做工精致灵巧。城头村有“花灯”,灯笼里纸扎的观音和麒麟折射着城头人“夫妻恩爱,子孙代代传承”的美好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