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县要闻

首页要闻导读本县要闻

宁都高级技工学校:“以技兴才”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08日 15:09:49

日前,记者在宁都高级技工学校了解到,该校依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口支援优势,“以技兴才”聚焦技能人才培养,开展定向、订单式免费技能培训,大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脱贫户“造血”功能,不断拓宽就业扶贫路径,帮助3万余名脱贫劳动力实现多元化就业,走上了致富道路。

据悉,曾经荣获“江西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的宁都高级技工学校,整合人社、民政、扶贫、农林水等十几个部门的培训资源,按照“群众下单、学校上菜、政府买单”的模式,面向乡村劳动力免费开展电子商务、烹饪、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等一系列操作实用性强的高素质农民技能培训。该校在小布镇、钓峰乡、石上镇、会同乡、青塘镇、固村镇等乡镇分别设立茶种植培训基地、黄金茶种植培训基地、现代化农业培训基地和脐橙种植培训基地等6个校外培训基地;与各乡镇的蔬菜、黄鸡等经营主体合作,走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进行现场培训与实训。

同时,该校还与宁都餐饮协会、江西易富科技、富丽华大酒店等县内外企业签订定单培养协议,确保所有劳动力均可全部推荐就业,薪资3000元以上。办学以来,学校开展了电商、家政、厨师、美容、农村实用技术等就业创业培训224期,共培训12655人次,承接其他社会培训48期,培训学员4603人次,共培训17258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7504人次。此外,从2020年起,该校还分别与赣州孚能科技、江西易领服饰、江西犀瑞刀片、宁都兴业机械等企业合作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培训学员317人次,为宁都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技能人才支撑,助力乡村振兴。(陈小兵、叶海燕、萧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