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要闻

首页要闻导读上级要闻

建机制 重创新 强服务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24日 09:46:27

建机制 重创新 强服务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以“三个结合”搭建政府群众“连心桥”

“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自2015年11月正式上线以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的喉舌作用,坚持严管和引领相结合、宣传与策划相结合、发布和服务相结合,强化机制建设、探索创新视角,及时准确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搭建了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以网络化表达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在赣鄱大地的生动实践。

目前,“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已发展成为粉丝数量1000万+的政务微信,稳居全国省级教育政务微信前五名,荣获教育部2016年度教育政务新媒体优秀奖、2017年度教育政务新媒体成长奖和组织奖,20182019、2020连续三年入选教育部“教育政务新媒体年度案例”2019年,荣获江西“省市优秀政务微信公众号”,新媒体作品获“江西优秀传播案例”。2020年,入选“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优秀机构案例”。2021年,被中央网信办表彰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

一、坚持严管和引领相结合,优化机制体系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始终注重“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的机制建设,落实严格管理、强化理念引领,确保制度和责任明确、保障和运转到位。

一是完善制度保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先后印发《向教育部、省政府网站报送信息制度》《“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管理工作制度》《江西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信息发布审核工作差错处罚细则》等,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增强编审工作人员责任感,有效降低了信息发布工作差错,提高了稿件质量,提升网络宣传工作水平。

二是落实严格管理。“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严格每周、每天选题报送制度和编辑人员7×24值班制度,保证重要选题提前策划、紧急选题立刻能发。出台《微信公众号制作流程图》《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版面设计规范》,将微信制作及发布全流程以制度的形式印发,加强人员培训,规范微信版面设计,优化用户阅读体验,提升视觉识别度,有效塑造了政务微信的品牌形象。

三是坚持理念引领。一直以来,“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始终坚持“权威、迅捷、方便”的理念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提升网上服务效率。经过平台6年多的培育成长,“政策发布看微信,成绩查询用微信,答题投票从微信进入”已成为“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用户的习惯,“人设”稳定成型,用户的使用习惯基本固化。

二、坚持宣传与策划相结合,做好贴近文章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始终坚持贴近网络传播规律、贴近学生多元思维、贴近群众阅读习惯,既及时准确权威发布江西教育政策,也探索创新政务发布形式,实现了政策宣传和创新报道相统一,牢牢掌握了舆论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树立了可信、可靠、可用的良好形象。

一是把握公众阅读习惯和网络传播规律,让政务信息发布有温度。“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在政务信息发布中,始终坚持政务信息“广”“快”,回应群众“暖”“多”,塑造有温度的江西教育形象。“广”“快”就是政务信息发布“广”利用线上平台,实现覆盖范围最大化;“快”发布最新政策,实现宣传时效零距离。回应群众“暖”“多”,就是“暖”挖掘背后动人教育故事,变“教导灌输”为“对话交流”;多“网言网语”,多答疑、图解、小视频等,实现形象、生动、易懂。以2020年疫情为例,“江西省教育厅”公众号坚持为“疫”赋力聚能,及时准确发布疫情期间重大教育信息,共发布有关信息675条,单篇阅读量最高380万,总阅读量超8000万,篇均阅读量逾10万。当年,“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获得教育部“教育战‘疫’最佳传播奖”。

二是全方位多角度回应民众关切,让重要政策宣传有深度“江西省教育厅”公众在重大教育政策宣传上,始终聚焦师生关注点、群众关切点,加强统筹、积极策划,确保政策宣传及时、全面、有效。以2021年江西高考综合改革宣传为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动接省委宣传部,提前沟通策划,统一宣传口径,对高考综合改革政策进行高质量、系列化、全方位、全覆盖式宣传报道,采用50问、图解、动画短视频、专家解读、电视访谈、直播访谈等公众易看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对政策进行宣传阐释、引导。在“江西省教育厅”公众号首发后,又在全省全网推送,进一步扩大了宣传覆盖面。据不完全统计,全媒体平台总阅读量达5000万+,提高了师生家长对江西省普通高考综合改革的知晓度、认知度和支持度,为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平稳有序推进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是注重凝聚力和覆盖面,让专题策划推送有广度“江西省教育厅”公众号在重大时刻、关键节点,始终注重加强专题策划、专题推进,调动全省大中小学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更好地凝聚了教育力量,扩大了宣传覆盖面。以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为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积极策划“赣鄱学子心向党”系列融媒体宣传专题,从4月底开始,持续两个多月,“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推出了“20岁的他们和20岁的我们”“讲述发生在江西红土地上的党史故事”“唱支山歌给党听”网络拉歌等系列策划报道,在青少年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唱支山歌给党听”网络拉歌活动,参与高校就达49所,发布系列原创拉歌视频49个,视频时长200分钟。据不完全统计,全媒体平台阅读量超亿次。

三、坚持发布和服务相结合,强化取信于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一直以来,“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坚持“重发布也重服务前端发布与后端服务并进的原则,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微服务,使之成为解决问题和民意反馈的有效通道,成为政府和群众“连心桥”确保群众反映的教育问题网上有人看、网下有人办,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是网络服务预约化。“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想群众之所想,创新开发网络系统,实现了网络服务预约化。2017年,针对高考查分时网络拥堵问题,“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开发高考成绩微信预约推送系统有效缓解了考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高考成绩预约推送服务》入选“2018年度教育部政务新媒体优秀案例”2020年创新性地采用微信“小程序”的方式进行推送,推送效率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2021年,这套系统保障21万余名用户在1个小时内接收到预约的高考成绩。据统计,5年来,共有100余万考生家长通过预约系统接收到了高考成绩

二是反映问题平台化“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急群众之所急,积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需求,开发出系列问题反映平台,实现了问题反映平台化。“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在微信菜单栏开通的问题反映平台,目前已集合了中小学“五项管理”、师德师风、班额情况、学前教育等6个问题反映平台,群众通过微信可直接进入平台反映问题。同时,整合网上咨询、厅长信箱、政务服务、投诉举报等渠道,建设教育服务大厅微信端,按服务对象、服务类别细分,为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窗口。

三是信息查询菜单化“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务师生之所需,将各类与师生关联密切的信息资讯查询,设计成分层次的菜单,实现了信息查询菜单化。目前,在“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菜单栏内,设置了微官网、网上服务、互动交流3个一级菜单栏,高考成绩查询、网上咨询、服务大厅等10个二级菜单栏,微信菜单栏成为网上办事窗口,2021年菜单栏总点击量为3444万。同时,加快建设网上咨询微信端。自2006年网上咨询栏目启动以来,一直受到群众的好评。为更加方便手机端用户群体使用,“江西省教育厅”微信紧跟时代需求,不断研发新技术,开发了适配微信咨询的入口。2020年微信端咨询总数37307条,2021咨询总数23888条,总回复率100%,真正做到了“有问必答”